邏輯思考能力幫助孩子建立數學概念
top of page

邏輯思考能力幫助孩子建立數學概念



日常生活中充滿了數學的挑戰。從水餃的公平分配,到水果的一人一份,都是除法的邏輯思考。透過蒙特梭利數學區的工作,讓孩子應用除法的邏輯;利用工作的方式,找到解決日常生活中所面對數學挑戰的方法;也利用重複的工作練習,幫助孩子們架構清楚的數學概念。


除法板就是完全像解決日常生活數學挑戰的工作,孩子們很容易懂,只要記得除法是你1個我1個,大家一樣多的概念,孩子們的數學概念就是很清楚的。除法板上的除數看起來就像1個人,所有的水餃就是被除數,每一個人分到一樣多的水餃,就是被除數除以除數的除法概念,是不是很有結構,也很容易理解?


我喜歡分數小人與銀行遊戲除法一起進行,因為其實是同一個概念,也幫助孩子們建立除法與分數間的關係。孩子們到四、五年級開始教分數與小數的時候,經常會遇到不懂如何轉換分數為小數,其實這只是除法的延伸,只要理解其實分數是一種除法的表示方式,他就不會不知道該怎麼轉換分數為小數了,透過除法就可以把分數轉為十進位系統(decimal system),變成小數(decimal fraction),概念懂了,剩下的運算就變得很簡單了。我讓孩子們用分數小人來理解1個平均分成很多份的概念,然後把所給的黃金串珠,平均分成若干份,幫助他們連結分數與除法間的關係,未來在他們開始學習分數與小數的時候,就會回想起這個工作,幫他們串聯起不同的數學概念。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