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開始建立秩序感
top of page

從尊重開始建立秩序感



幼兒進入幼兒園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照顧自己,體會自己內在的需求,及表達自己的需要。特別是在蒙特梭利的教室中,所有的布置及擺設,都是以孩子的狀況來設計,讓孩子學習自己照顧自己,也同理照顧周遭的動植物及環境。

我們希望孩子們在所有的情境下,都能夠照顧自己,不僅是在教室中,在家裡也是一個可以照顧自己及體貼家人的孩子。在蒙特梭利的教室中,老師尊重孩子,同時希望孩子也能尊重老師、同學、及周遭的環境。教室裡的唯一的規則,就是尊重自己及他人,把工作整理好放回架上,讓下一個使用者可以使用,就是一個尊重別人的學習。我們希望孩子在家中也可以同樣尊重環境,把玩具收好,尊重每一位在家中一起生活的親人,透過環境的整理及清潔,表現對家人的尊重,就跟在蒙特梭利教室工作一樣,透過收拾工作,清潔環境,展現出對自己及他人的尊重。

蒙特梭利博士認為孩子在18個月到2.5歲間,是發展秩序感(sense of order)的年齡,一直到5歲之前,孩子都處在發展秩序感的階段;在這個敏感期,孩子都會對一致性及重複性,有著強烈的需求。外在的秩序性,教室工作及家裡的擺設,都會影響孩子內化秩序感的過程。小熊班教室的工作需要整齊的擺設,幫助孩子建立內在的秩序感,同樣的如果家裡的環境,也是充滿秩序感、整齊,對於孩子發展秩序感,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不論是在教室裡或是在家中,都同樣地要求孩子們,東西拿出來要歸位,用一致的標準,幫助孩子建立一致的秩序感,有了秩序感,對於未來認知的學習,一定會有幫助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