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從觀察開始
top of page

探索從觀察開始



我們常常說孩子要學習探索的能力,但是要用什麼探索呢? 蒙特梭利教學法重視的是給予孩子一個豐富的環境,語言豐富的環境,與自然共存環境。在蒙特梭利教學的三角形中,除了教師與孩子為三角形的二角外,環境是完成三角形的最終一角,而這一角卻是讓孩子在學會探索的過程中,最關鍵的一角。蒙特梭利教學法透過感官區的環境,建立孩子們的觀察能力,透過設計好的環境,讓孩子對探索有興趣,應用所習得的觀察能力,感受到探索的樂趣,從發現的成就感中,找到繼續探索的動機。


我們在教室裡為孩子們建立了一個觀察區,有動物可以觀察,看看mammals, reptile, 及fish有什麼不同;也從花園裡找到值得觀察的植物部分,讓孩子們觀察在教室做近距離的觀察。這個季節芭蕉樹開始開花及結果,我們從芭蕉樹上的花瓣下看到黃色花蕊,但這是什麼樣的花蕊呢? 我們想要讓孩子對觀察芭蕉樹開花結果的過程感到興趣,因此將花蕊撿回來,放在托盤上方便孩子們觀察,之後孩子們就會開始想,提出問題,開始整個科學探索的過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