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選擇權還給孩子 Freedom of Choice
top of page

把選擇權還給孩子 Freedom of Choice


"He must have absolute freedom of choice, and then he requires nothing but repeated experiences, which will become increasingly marked by interest and serious attention during his acquisition of some desired knowledge."

~Maria Montessori


在蒙特梭利的教室裡,孩子們規律地做著工作,我們常常好奇的問,為什麼孩子在教室中會這麼主動的工作? 為什麼他們不會到處破壞東西,或是黏著大人想要陪呢? 其實就只是因為他們有選擇的自由! 而紀律就在預備好的環境,透過自由的選擇及實行的過程中,自然地展現出來。 孩子們在教室中,他們知道他們可以選自己想要做的工作,但一旦做了選擇,他就要把工作完成。


架上的工作都是老師根據孩子的發展及學習狀況所設計的,因此孩子並不是隨便的選工作,他們其實是在有計劃及教學計畫的狀況下,依著內在的發展需求,選擇對他們發展有幫助的工作。老師從觀察孩子們工作的狀況,了解他們的發展狀況、興趣、可能的潛力、及需要的工作,所以讓孩子們有選擇工作的自由,是讓他們內在看不到的興趣及發展需求,能夠從外顯的動作中展現出來的重要方式。 孩子們手上有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有可能安靜下來,開始專注在自己手上的工作。老師經常可以看到數學區沒辦法專心的孩子,在做很具挑戰的編織工時,展現出高度的專注力,也可以看到做刺工很不耐煩的孩子,在做數學工作時,長時間專注地數立方鍊上的珠子。每個孩子的興趣不同,潛力也不一樣,所以孩子們選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時,他們專注力的表現就會截然不同。同樣一個教學目標,可以設計在各個不同的區,滿足不同孩子的興趣及發展需求,在刺工沒有耐心的孩子若需要練習手眼協調及專注力,也許除法板上珠子對他來說,會是更好的練習,抑或是語言區的描字,也是很好的握筆及運筆練習。 我們期待孩子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是一個可以計劃,執行完成的孩子,所以讓孩子養成做計劃、做選擇的能力,才能成為一個可以主動做事,自主學習的人。


這個月小熊班的親子作業是自己做自己的工作清單,因為在小熊班,每個孩子每天都會收到一張工作清單,清單上有五個格子,記錄孩子們的工作項目。老師每天會在上面寫上一個必須做的工作,其他的空格都是孩子們可以自選的工作。若是老師所指定的工作是孩子目前不想做的,他們也會回來跟老師討論,可不可以交換一些他們想做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保留了孩子們選擇的自由,同時也讓他們有目標,按照自己的想法,逐步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 我們希望孩子在家裡也繼續保有計畫自己的生活,逐步完成計畫的過程,因此期待星期六或是日,爸爸媽媽與孩子們一起討論這個周末應該完成的活動,寫在工作清單上,然後一件一件地完成,再請爸爸媽媽在每一項工作完成後,幫孩子們蓋章或是簽上名字 ,幫助孩子們學習做計畫 ,並鼓勵他們獨立執行,完成自己的計畫! 即使不是小熊班的爸爸媽媽,也可以試看看這個方式,找個周末跟孩子們計畫行程,然後讓孩子獨立執行並完成,由於計畫是孩子們訂的,所以他們要認真地完成,藉此建立他們的責任感,也透過他們的選擇及執行過程,發現他們的潛力及不同!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