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融入蒙特梭利教學: 從感恩節的南瓜派開始展開
top of page

主題融入蒙特梭利教學: 從感恩節的南瓜派開始展開


感恩節是一個很有洋味的節日,但是又與我們想要跟孩子們溝通的重要觀念有一點關聯,所以我們一直在想怎麼連結這個節日,與他們的日常生活舊經驗相關聯,因此我們從地球的七大洲開始,五月花的故事開始,但是卻沿著屬於這個的節日特有的食物-南瓜派展開,讓孩子們透過連結他們在幼兒園常吃的南瓜,對於這個節日感興趣,沒想到居然讓這個南瓜,成為我們科學教育的開端。

在製作南瓜派的過程當中,孩子們可以將平常在日常生活區中所訓練到的能力,應用在南瓜派的完成。我們花了很多天的時間,從南瓜餡開始,一直到餅皮的製作,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充分地複習了南瓜的三部分卡,從最裡面的南瓜籽,到最外面的南瓜皮,我們利用三部分卡,讓孩子們對於南瓜的各部分,及南瓜的一生都有很越來越清楚地概念,也讓孩子們對於南瓜有著越來越高的興趣。

我們告訴孩子南瓜裡面的南瓜籽是可以長成南瓜的,孩子們看著南瓜籽,雖然三部分卡這樣寫,但是還是不可置信的張大眼睛看著我們,因此我們就決定自己來種種看囉! 我們帶著孩子把南瓜籽放在衛生紙上,放點水,然後置入袋子中,放在暗室中發芽。過了幾天,種子真的發芽了,我們還可以看到原來的南瓜籽殼掛在上面,剛從暗室拿出來的南瓜小芽是黃色的,才在光線下一天,小芽就轉成綠色的,孩子們看到超開心地。每天看著南瓜一天一天地長大,葉子從光滑邊及光滑面,逐漸開始出現鋸齒狀的邊,及毛毛的面,孩子們期待看到更多的葉子出現,想像到底會是像第一片葉子,還是像後來的葉子,觀察不同葉子的不同形狀及觸感,有些孩子還會想要把它紀錄起來,科學探究的起步就從這裡開始囉!

我們想這個南瓜的主題應該還可以走得更長,也許可以一直到明年結南瓜的秋天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