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覺害怕時的安撫3招
top of page

孩子感覺害怕時的安撫3招


4歲以下的孩子,碰到不熟悉的「刺激物」時, 特別容易感到害怕,甚至哭鬧不止,運用一些原則可以幫助他降低恐懼感,變得勇敢。

「恐懼」是一種最原始的感覺, 也特別的強烈。當人們覺得有「不熟悉」的刺激,感到受威脅的時候,就會誘發我們做出保護自己的反應,而產生害怕的感覺。

「害怕」就像是大腦裡的「警報器」,提醒我們注意那些「不尋常」 刺激的出現,讓我們可以保持警覺狀態,以免受到危險。特別是四歲以下的孩子,因為「自我保護」的能力尚未成熟,因此特別容易感到害怕。

此時, 如果「刺激物」一直存在,就會引起「攻擊逃跑反應」。孩子往往會拉著你想要離開,而出現哭鬧不止的情況,直到「刺激物」完全消失為止。當孩子感覺恐懼時,最需要的是爸媽緊緊的擁抱,給予他所需要的「安全感」。

「恐懼」並非是一個完全負面的情緒,而是「維持生存」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

想想看,如果一個孩子不知道危險、搞不清楚害怕,帶他出門一下子想要衝過馬路、一下子想要站到桌子上,你覺得好嗎?因此,請不要過度的責備孩子,為他貼上「膽小鬼」的標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孩子只是過度的小心謹慎,那也不一定是一件壞事情。

首要提供他安全感

當然孩子感到「害怕」時, 有時我們無法立即帶他離開「刺激物」、脫離恐懼。面對哭鬧不止的孩子時,我們可以運用以下三個原則:

一、給予安全:當孩子覺得恐懼時,最需要的就是你給予的「安全感」,請抱起孩子,讓他知道你會陪伴在他的身邊,不會離開或消失。

藉由你的安慰與信賴,孩子才會漸漸的願意嘗試鼓起勇氣。這時,請千萬不要對他說:「再哭我就不抱你 !」這往往只會讓孩子覺得更加的恐懼,而哭鬧不止。

二、轉移注意:孩子因為害怕的關係,往往會一直盯著刺激物,結果反而會愈來愈緊張,而更加的害怕。

此時,請引導孩子將注意力轉移到不會害怕的事物上,例如:孩子怕站在台上的小丑時,可以請他找找看,到底姊姊和媽媽坐在觀眾席的哪裡。透過你的引導,讓孩子的視線離開小丑,在尋找的過程中,情緒就會漸漸的穩定下來了。

三、保持距離:讓孩子與「刺激物」先拉遠距離,這時請不要提到「勇敢」、「可怕」、「膽小」這些字句,而是給予孩子足夠的觀察時間。

在保持適當的距離後,他的安全感會漸漸加強,就會發現其實不那麼恐怖。自然也就會願意嘗試接近看看,而變得較有勇氣了。其實,孩子需要的只是多一點時間而已。

切勿嘲笑孩子膽小

當孩子感到害怕的時候,請千萬不要連推帶拉的,硬要他離開你的身邊,更不要嘲笑孩子膽小,那些都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喔 ! 結果不但無法讓孩子變得勇敢,反而會讓他的膽子愈來愈小。

勇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謹慎小心,而不是義無反顧的往前衝刺。你的陪伴才是孩子的安全與依靠,才能產生勇氣的來源。孩子就是在生活中,一步一步的克服恐懼,學會擁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